舞動老年人認知

       張嘉軒/碩士班二年級

 在這個後疫情的時代,越來越多公共空間的開放,人們也可以從事更多樣的活動,讓生活慢慢地恢復正常。今天要跟大家介紹一項對老年人有益的活動,就是舞蹈,讓家中長輩一方面可以增加身體活動,也可以認識新朋友,更能提升大腦認知功能。

 

何謂舞蹈?

        此篇所指得舞蹈為有目的性且是有節奏感跟隨音樂律動之一項活動。廣義來說,在遊戲場所看見的跳舞機、在健身房跟著老師上課的有氧舞蹈、在公園跟著音樂擺動的民俗舞蹈,甚至是跟別人一起合作的交際舞,都是我們所稱的舞蹈活動。

大腦認知功能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情,譬如思考、判斷、記憶、與人溝通相處等,都仰賴於大腦認知功能的運作。而認知功能又可細分為注意力與工作記憶、執行功能、記憶、語言及視空間知覺能力之五項。

舞蹈與認知功能

        2021年Patricia Hewston與團隊成員在Age and Ageing發表的系統性回顧中提到,雖然目前研究對於從事舞蹈這項活動的劑量,對於老年人認知功能的提升還沒有明確共識。但已經有證據可以顯示,舞蹈除了可以提升老年人的認知功能之外,對於本身認知功能已經受損之族群,例如:阿茲海默症的患者,也更加有益。而在舞蹈類型選擇方面相較於單人,合作類型之舞蹈,對於認知功能提升更加有益。因為可以促使參與者更加努力去完成,不讓自己拖累夥伴使得雙方有最佳的體驗;而且在與其他人的社交互動行為,可以刺激大腦更多的運作,進而讓認知功能有更多的提升。

        因此如果想讓家中的長輩在活動身體之餘也能增進大腦認知功能,甚至可以有更多的社交活動認識許多朋友,可以陪伴並且讓他們的生活互相的照應,舞蹈這個選項會是他們的一個好選項!

參考文獻:

Hewston, P., Kennedy, C. C., Borhan, S., Merom, D., Santaguida, P., Ioannidis, G., Marr, S., Santesso, N., Thabane, L., Bray, S., & Papaioannou, A. (2021). Effects of dance on cognitive function in older adult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Age and ageing, 50(4), 1084–1092. https://doi.org/10.1093/ageing/afaa270

指導老師:陳豐慈助理教授/中國醫藥大學運動醫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