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時的肌肉按摩讓跑步後的身體健康更好!

                                                              中國醫藥大學運動醫學系碩士班/陳律仰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所引發的全球公共衛生事件,在2019年12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湖北省武漢市首次被發現,隨後在2020年初迅速擴散至多國,逐漸變成一場全球性大瘟疫。截至2021年12月12日,全球已累計報告逾2.69億例確診個案,其中逾530.4萬人死亡,是人類歷史上大規模傳染病之一;隨著疫情演變,避免傳播速度太快,在疫苗施打率還不高期間,限制活動範圍和避免外出成了未知疫情的唯一選擇。此疫情導致嚴重的全球性的社會經濟混亂,經濟陷入自從1930年代的一次世界大戰後以來最嚴重的衰退。2020年的初期,疫情不明、加上全球醫療與民生用品嚴重短缺,多數政府只好限制人民的日常活動,許多教育機構和公共區域被部分或完全關閉,很多活動被取消或推遲。而疫情擴散對全球體育賽事更是造成巨大影響,甚至於連四年一度的東京奧運都延遲了一年!更不用說一般人外出運動的權益也因為公共衛生疑慮而先行限制。直到2021年終,隨著疫苗普及和醫療防護模式漸漸明朗,人們的活動又慢慢可以恢復正常的生活模式。

        然而,疫情過後隨著運動恢復/提升身體健康的議題逐漸發燒,隨之而來的運動後因為放鬆不足所造成的肌肉損傷和關節問題也隨之浮上檯面,「預防勝於治療」的概念已經深植運動人口的概念,所以這群人也會慢慢嘗試適合自己的放鬆方式,各式各樣的自主放鬆方式與按摩器具,也如雨後春筍般的在各大網站和運動機構被強力的推銷著,各種模式的運動按摩方式也逐漸的被多數人所關注!

        在2021年中華民國教育部體育署 (Sports Administration, Ministry of Education) 編撰的運動統計中提到:近80%的運動民眾最常從事戶外休閒運動平常有運動的受訪民眾最常從事的運動類型以「戶外活動」比例最高,進一步研究民眾最喜愛的運動發現,除了 「散步/走路/健走」繼續蟬聯最愛運動的第1名之外,從事「慢跑」的比例也都在10%以上,可見跑步/慢跑是國內最普遍。

        對於個別的自體健康,而經過一年多的活動受限,最廣為一般人選擇的運動方式就是跑步,花費最低而最不受環境和場地限制,容易執行不須一定要有社群才能訓練;然而,低強度的運動也可能會累積慢性的肌肉勞損和關節不適,在散步/走路/健走後按摩放鬆,變成身體恢復維持健康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成效之重要因素,Gillian E. White(2020)在文章中提到,按摩對於降低運動後的發炎物質的代謝與肌肉恢復有明顯的效用,實驗中對於多倫多大學的短跑運動員實施運動後肌肉淋巴按摩,結果證明對於跑步後恢復有顯著效果,所以即時適時地將運動後的疲勞和運動產生的肌肉筋膜緊繃放鬆,將讓你的身體的運動狀態漸入佳境。

         面對最近國外疫情又因為新的變種病毒Omicron肆虐,國外疫情又掀起第五波大規模感染,除了要感謝台灣疾管局CDC良好的邊境管制和完善的防疫體系,我們也可以多多運動,作息正常來,提昇自己對抗病毒的免疫能力,記得下次跑步/慢跑的低強度有有運動完,除了拉筋和伸展,也可以幫自己按摩身體的肌肉群,避免積累運動勞損,全面提升自體免疫力對抗未知的疫情後生活快速演變吧!

參考文獻:Gillian E. White (2020) Massage Therapy Modulates Inflammatory Mediators Following Sprint Exercise in Healthy Male Athletes

 

指導教師

陳豐慈助理教授/中國醫藥大學運動醫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