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水上活動提升身體機能是不錯選擇!

中國醫藥大學運動醫學系碩士班/張嘉軒

        家中長輩最近是否常抱怨外頭天氣不佳,導致無法維持運動習慣呢?這種煩惱,在疫情時期更加強烈,因為長輩長時間不活動,使得身體機能逐漸下降,讓身為晚輩的我們十分擔心!臺灣正處於後疫情時代,或許我們與長輩都該開始活動筋骨,提升自身的身體機能,以利維持生活基礎能力。讓我告訴你一個小撇步,可以到游泳池嘗試水上活動,會是一個有效又不錯的選項喔!

身體機能?

       對於長輩來說,減緩老化且維持基本的身體機能是很重要的事情。而此處所談的身體機能,可分為兩個部份。第一為肌肉方面,其中包含最大肌力、肌耐力,及呼吸肌功能等,這些能力可以增進整體體能,讓他們出門採購時,更有能力提著大包小包的物品。再者為身體活動方面,其中包含敏捷性、靈活度、身體姿勢,及步態穩定度,可以幫助他們面對生活不同的環境(如上下公車),身體掌控更穩定,避免不必要危險。

水上活動?

       聽到「水上活動」時會聯想到什麼呢?浮潛、衝浪、或者是溯溪?然而,這些水上活動偏向危險,但是家中長輩如果可以從事這些水上運動,那代表他們老當益壯值得好好鼓勵!不過,對於一般長輩,大部分是想要維持基本的身體機能,可以更加輕鬆面對生活上大大小小的事情。

      本文所指的水上活動,其實為在游泳池所進行的身體活動。現今游泳池都有附加的設施,不管是SPA水療池、藥浴池或者三溫暖等,提供長輩進行不同的水上活動。若長輩本身就是游泳健將,那游泳會是他們的最佳選擇;反之,如果長輩不擅長游泳,在泳池兩邊折返游走,也會是一項很好的活動。

水上活動 V.S 陸上活動

       如上述所說,陸上活動可能因天氣或疫情關係而有所限制。那水上活動是否有相似改善身體機能的效果呢?為釐清該問題,2016年Waller與團隊成員在年老與老化 (Age and Ageing) 的系統性回顧中提到,相對於陸上活動較為靜態,水中活動所產生的湍流,可以提供一個不穩定的環境,進而刺激更多神經肌肉系統,達到改善身體機能的目標。另外,本篇回顧亦有提及,對於身體機能水平較低的長輩,水上活動能給予更大刺激,可對提升身體機能有更多效益。

我們學到什麼?

       對於一位老年人來說,從事水上活動相比陸上活動,可以更加改善身體機能,進而提升自身生活上的品質。當然也要記得提醒長輩,在從事這些活動的同時,也要注意自身的安全。說了這麼多,還不趕緊拿起手機搜尋離家最近的游泳池,牽起家中長輩的手,喚醒停滯許久的身體機能吧!

參考文獻

Waller, B., Ogonowska-Słodownik, A., Vitor, M., Rodionova, K., Lambeck, J., Heinonen, A., & Daly, D. (2016). The effect of aquatic exercise on physical functioning in the older adult: a systematic review with meta-analysis. Age Ageing, 45(5), 593-601. doi:10.1093/ageing/afw102

指導教師

陳豐慈助理教授/中國醫藥大學運動醫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