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者可以很靈活!多模式敏捷訓練是趨勢!

中國醫藥大學運動醫學系碩士班/梁芷玲

        隨著醫療與科技的進步,使得人類平均壽命逐漸拉長。不過,人類在追求長命百歲的過程中,身體靈活度卻無法承受老化帶來的負面影響,最終僅能在病床上度過人生後半階段。近年來,延緩身體老化的方式備受關注。以台灣為例,許多健身或健康產業已發展出高齡者「肌力」與「有氧訓練」課程,以規律及漸進式的訓練方式,來降低老化所帶來的疾病或跌倒風險。雖然該些訓練可為高齡者帶來健康的益處,然較單一性且在實際運用上較為侷限,使得訓練較無趣味性。舉例來說,肱二頭肌訓練是最常見肌力訓練之一。然而,高齡者較少會反覆運用該肌群,使得難以切合日常生活中所需的身體挑戰。另一方面,該種訓練模式較無互動性,使得高齡者無法得到樂趣。近期,研究發現多模式敏捷訓練 (multimodal agility-like exercise training) 訓練不僅多元性且有趣味性,更可增進高齡者身體靈活性。

 

敏捷性定義及重要性

       身體靈活性為一般民眾所關切之名詞。更精準來說,稱為敏捷性。該能力是指身體可以因應外來的刺激快速作出反應,且能夠瞬間改變方向,化解突發狀況與危及。敏捷訓練包含多面向能力結合,例如:協調、方向改變,及速度等。敏捷訓練過去僅應用在運動員、兒童、成年人等族群,而高齡者也需要敏捷訓練。高齡者因大幅降低敏捷能力,在生活中則潛在許多危險。舉例來說,高齡者在行走時,突然遇到前方有障礙物,因此需要立即反應並繞過才能繼續往前。或是,穿越馬路時,有一輛車靠近,身體可否立即停止等狀況。上述情況若有較佳敏捷能力,將可防止許多不必要的受傷或跌倒風險。

 

多模式敏捷訓練所帶來的效益

        2021年,德國學者Mareike與同儕發表在歐洲老化與身體活動綜評 (European Review of Aging and Physical Activity) 系統性文獻回顧,統整了二十篇研究發現多模式敏捷訓練(至少選取兩個統訓練及一種敏捷訓練)。研究結果發現,對有規律運動高齡者而言,多模式敏捷訓練對心肺耐力和靈活度有明顯的提升;而對無規律運動者而言,多模式敏捷訓練則可顯著增進額外能力,包含心肺耐力、肌力、步態、平衡,及移動能力等。

 

我們學到了什麼?

多模式敏捷訓練能有效增進多種身體適能,以利高齡者因應現實生活之困難。透過此研究發現,我們理解到高齡者不應只著重於肌力訓練或有氧運動,敏捷性訓練應是未來也該納入之選項。高齡者需維持規律運動習慣,且使用有效訓練,將能降低日常生活所面臨之可能危險。

 

參考文獻

Morat, M., Morat, T., Zijlstra, W., & Donath, L. (2021). Effects of multimodal agility-like exercise training compared to inactive controls and alternative training on physical performance in older adult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European Review of Aging and Physical Activity, 18(1), 1-20.

指導教師

陳豐慈助理教授/中國醫藥大學運動醫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