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CrossFit健身運動有效提升身心健康!

中國醫藥大學運動醫學系碩士班/陳律仰

在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Taiwan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CDC) 良善的邊防疫系統管制下,臺灣逐步完成第二劑疫苗接種率 80%的目標,使得解除警戒的日子即將來臨。除了配合政府的防疫政策外,可有更積極的作法來提升自身健康。最新統合分析研究已發現,CrossFit健身運動能不僅有效提升生理功能,亦可增進心理健康。藉此,我們將能更有信心面對疫情,並對抗未來多變的生活挑戰。

心理健康之三大重要元素

心理健康可由自我決定論所提三個與生俱來的需求,如果能滿足這些需求,會替個人本身的發展與進步,帶來最大的效益。

自主性 (autonomy)

個體的所有行為是自我決定的,他可以掌握自己行為的感覺,此時他所參加的這個活動內部動機就很高,而這種決定也是最重要是參與活動以個人決定為主要決定條件,並非被脅迫或非自主性的原因。

能力感 (competence)

個體相信自己能夠勝任他所參加的活動,對所有環境變數都有可以掌控的感覺,而為了獲得充份的能力感,通常會挑選與自己能力相等的任務和工作。

歸屬感 (relatedness)

個體在某個程度上是否能與他人有心理上的情感連結,特別是在運動環境中能有充足的互相支持一、起合作努力或是共同渡相同的挑戰,這種心理層面的連結力量,使個體接受各種挑戰與困難,達到成員間心理的滿足和成長的

 

最新發現:CrossFit健身運動有效改善心理健康

2020年,Fábio Hech Dominski與同儕共同發表一篇統合分析,發現CrossFit健身運動能有效改善整體心理健康之狀態。CrossFit健身運動是採用多種元素來編排訓練菜單,其中包括奧林匹克舉重 、體操、跑步、划船機、風扇腳踏車 、跳繩、游泳等項目,其身體適能範圍涵蓋有心肺能力、肌耐力、力量、柔軟度、速度、爆發力、協調性、準確性、靈活性,及平衡等。另外,CrossFit一種團體互動健身運動模式,可以增進提升許多生理能力 。依據個人能力與性別進行區分,給予最適課表(升降階)進行團體訓練。過程當中,透過個人目標之追求,進而增加參與健身活動的自信心與群體意識,讓參與運動之自主性更加強烈,累積訓練後增進個體整體心理健康。

未來,後疫情時代不僅需提升自體免疫能力,更需改善心理健康,而持續運動是不可少的。目前,處於日常生活隨時變化的情況下,何不一起來試試看更有效且快速的健身運動訓練方法。Let’s CrossFit together! 請馬上google一下家裡附近的CrossFit Box(混合重訓健身房)吧!

 

參考文獻

Fábio Hech Dominski, Thiago Teixeira Serafim, Thais Cristina Siqueira, Alexandro Andrade, Psychological variables of CrossFit participants: a systematic review,2020; https://doi.org/10.1007/s11332-020-00685-9

指導教師

陳豐慈助理教授/中國醫藥大學運動醫學系